立即下载
【打好脱贫攻坚战】韶阳村赵全庆:自主脱贫不停歇 夫妻合力奔小康
2020-11-23 10:36:22 字号:

韶山市融媒体中心讯(记者 杨扬 胡曦)在韶山乡韶阳村,有一户身残志坚,靠自立自强脱贫,开创幸福生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,丈夫叫赵全庆,妻子叫王光梅。疫情期间,当很多人都闲赋在家的时候,他们却一刻也不停歇,围鸡舍、种果树、精心教育孩子……用勤劳的双手继续为幸福生活努力。

微信图片_20201201085848.jpg

记者来到赵全庆家时,他正在忙着修缮一间多年不用的杂屋,腾出一块地,修建鸡舍。屋外,冒着蒙蒙细雨,王光梅在仔细地给前几天栽种的水蜜桃果树清除杂草。她告诉记者,要是往年,这个时候他们已经去广东打工了,可一场疫情的到来,夫妻俩只能暂时在家等待复工。

王光梅告诉记者,她和丈夫都是闲不下来的人,在去年年底回家时,夫妻俩就计划着利用春节假期发展一些小产业。疫情发生后,他们在家待的时间延长了,于是就在村里的帮扶下,新种了300株油茶树和20棵水蜜桃,同时重新修缮鸡舍。这样一来,当他们外出打工时,老母亲在家养起鸡来也会方便许多。

这几年,赵全庆夫妻俩在广东省韶关市某建筑工地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,一年下来可以挣到4、5万元工资,加上扶贫政策对他们在交通、一次性创业、伙食以及生活费等方面的补助,他们可以将大部分收入投入在两个儿子的教育上。

2013年6月,赵全庆发生交通事故,导致颈椎严重损伤,医药费花去12万多元,而当时正值大儿子赵胜奇高考。赵胜奇读书非常用功,考上了本科。2019年毕业后,他开始实习、工作。在今年春节期间,从武汉回来的赵胜奇主动自我隔离,坚决不给家人和社会带来负担。

市委书记唐杰是赵全庆一家的帮扶责任人。他多次上门走访、慰问,在全力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,积极宣传自主脱贫理念,让夫妻俩明白了“扶贫必先扶智”的道理。因此,在下一代教育的问题上,赵全庆夫妻尤其重视。

勤劳的双手造就踏实的生活。赵全庆家的日子越过越好。对他家方方面面发生的变化,乡邻们感叹不已;一路帮助他家脱贫的村干部也对这家人充满了赞叹和敬佩。

据了解,韶阳村自2015年实现省定贫困村脱贫摘帽后,坚持脱贫不脱政策、脱贫不脱帮扶、脱贫不脱责任,积极帮助贫困对象实现就业,多方联系发展扶贫产业,注重贫困对象下一代教育工作,继续巩固脱贫成果,带领全村人民以积极自信的乐观心态,齐手并进奔小康。

来源:韶山市融媒体中心

编辑:彭瑶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