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下载
【打好脱贫攻坚战】王忠庚:产业找对头 小康有奔头
2020-09-03 09:24:57 字号:

红色韶山客户端讯(全媒体记者:郭小康 成瑶)家住清溪镇东湖村的王忠庚今年46岁,患有视力残疾,母亲年老多病,妻子肢体残疾,儿子大学刚毕业,还没有找到工作,一家人收入微薄,生活困难。2014年,王忠庚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。

微信图片_20200902160657_副本.jpg

2017年,“身残志坚”的王忠庚夫妻俩,决心改变家庭状况,他们在自家地里搭建起了棚舍养殖鸭子。在精心的管理下,由起初的1000只发展到了2000只,家庭经济状况逐渐改善。产业找对头,小康有奔头。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,今年王忠庚又从村上流转了一百多亩土地种植杂交水稻。

微信图片_20200902160646_副本.jpg

记者见到王忠庚时,他正在田间除杂草、检查水稻生长情况。王忠庚为难地说,由于稻田周围没有灌溉水源,只能从很远的地方调水过来或等自然降雨,近段时间因为水源不足,水稻生长缓慢,他只能干着急。

在了解王忠庚的困境后,东湖村第一书记成永红与村上协调,积极商量解决办法,王忠庚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。

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,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。为了鼓励王忠庚勤劳致富,2018年11月,支村两委给王忠庚家送去了100只鸭苗和3袋饲料,联系并帮助其销售了150只鸭子,卖了4500元。2019年9月,成永红带领海燕合作社为王忠庚家送去了50只扶贫蛋鸡,每天的产蛋量达到2斤左右,周边的亲朋好友纷纷预订购买,每个月鸡蛋收入在300元以上。此外,市扶贫办多方联系,帮王忠庚的儿子争取到了海员就业培训机会,并经考试合格获得了海员资格。

扶贫先扶志,扶智相结合。产业扶贫是最直接、最有效的办法,也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长远之计。让困难群众认识到自己才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,扭转“干部在干、群众在看”扶贫干部唱独角戏的局面,才能形成了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、汗往一处流齐心协力战贫困的局面,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才能取得全面胜利。

来源:韶山市融媒体中心

作者:郭小康 成瑶

编辑:田婉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