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下载
最美笑脸·海报 | 小康路上,哈哈哈
2020-12-11 18:50:11 字号:

韶山融媒讯(全媒体记者:谢茂丰 彭瑶)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,共同富裕路上,一个也不能掉队。韶山人不等不靠,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迈开步子、勇往直前、一路奔跑。

近日,韶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“最美笑脸|小康路上,哈哈哈”融媒体报道,全面展示韶山人民脱贫致富感人的故事。

近年来,银田镇银田村支村两委不断摸索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路子,2018年9月成立了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,以村集体经济形式,发展种植灵芝等相关产业。通过创新营销手段,推出采摘游新模式,现已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人就业,同时基地利润的30%也将用于贫困户分红,让当地贫困户实实在在的享受脱贫攻坚成果。

如今,传说中的“仙草”摇身一变成了“致富草”,贫困户的钱袋子充实了,幸福美满的日子开启了。

汁多肉脆、酸甜适中、果香浓郁的乌梅看一眼都让人口齿生津,当把它酿成美味的乌梅酒,又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味蕾享受呢?

银田镇仁祥家庭农场的周喜山,将今年农场夏天丰收的乌梅酿成酸甜可口的乌梅酒,有效打破传统季节性采摘劣势,拓宽销售渠道。农场每年会聘请3至5名贫困户或附近待就业村民帮忙打理果园,帮助他们解决就近就业问题。

周喜山说,幸福是奋斗出来的,他对农场的未来充满信心。

幸福是奋斗出来的,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。家住清溪镇长湖村的谢建国虽然手有残疾,但身残志坚,自强不息,与同为肢体残疾的妻子陈丽一道通过勤劳的双手,创办了依依农场,如今一家人的年纯收入达到7万多元。在自力更生奔向小康的同时,谢建国夫妻还不忘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增收致富,关爱村上的留守儿童,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。

谢建国说,他很感恩生活,感恩家人。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,他将努力回报党和政府,以及社会对他的关爱。

“因为当时了解平里村有50多户贫困户,我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他们家里进行了解……”平里村第一书记、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荣花了8天时间,用“脚力”“笔力”在一张白纸上手绘出最贴合当地实际的“扶贫地图”,他用线条代表道路,圆圈代表池塘,五角星代表一户户建档立卡户,“挂图作战”脱贫攻坚。

功夫不负有心人,截至目前,平里村的扶贫队通过“6+1”的工作方法, 全村53户17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成功摘帽,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。

2012年,韶山乡的杨浩良与合作伙伴建立蜜蜂养殖合作社,积极引导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蜜蜂养殖。目前累计有300多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。

几年后,杨浩良的儿子杨聪从湘潭大学毕业。为了学有所用,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,杨聪果断选择回到家乡创业,他从父亲手中接过这份 “甜蜜事业”, 运用互联网直播的新方式帮助村民销售蜂蜜。同时,他还邀请家长和孩子们来合作社动手做蜂蜜唇膏,增加品牌附加值,提高知名度。

杨聪说,虽然一切才刚刚开始,但自己有想法,有技术,有视野,他愿意将这甜蜜送到千家万户。

来源:韶山市融媒体中心

作者:谢茂丰 彭瑶

编辑:田婉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