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下载
韶山乡双石村:党建引领河长制 打造人水和谐新画卷
2021-12-21 08:33:25 字号:

韶山融媒讯(记者:朱俊文 通讯员:黄思宇)今年以来,韶山乡双石村牢固树立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发展理念,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在河长制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,创新“党建+河长制”,实现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工作相互融合、相互促进。

图片1.png

落实巡河责任机制。乡级河长由乡联点党政负责人担任,严格落实巡河责任机制,实地查看水环境、水质监测点位或保障点位水质保障情况、污水直排情况,巡查是否存在“四乱”和水质被污染等问题。定期调度水资源保护、水域岸线管理保护、水污染防治、水环境治理、水生态修复、监管等主要任务实施情况。安排部署村级河长、联络员、保洁员对辖区内的河、渠、塘巡查每周进行3次巡查和5次清理。

制定宣传长效机制。该乡利用“学雷锋活动日”“世界水日”“中国水周”等重要日期,组织村组骨干、代表、党员、志愿者开展河道净滩活动5次,充分利用村里的电子显示屏、村组响广播喇叭、宣传栏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必要性,大力宣传爱水、护水、惜水工作的重要性,切实増强了本村村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,激发村民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和积极性和责任感,为河长制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。

建立河渠治理机制。该乡建立河长制工作会议,从本村建档立卡户中挑选一名同志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,作为村辖区内专职河道、渠道保洁员,负责日常河道、渠道保洁工作,将日常保洁工作常态化。安排专职一名同志作为本村河长制联络员,负责日常管护工作和对接上级河长办,对日常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整改处理,如或解决不了的严重问题及时提交街道河长办反映问题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,完成对河道两岸绿化1800米,对河岸两边进行了栽种柳树、桂花树、红叶石楠、樱花树等绿植。全线的建筑垃圾、河道内的漂浮垃圾与两岸杂树完成清除工作,河道内非法种植作物的予以铲除,采用人工清除和药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清除河道内杂物、杂草等工作。实施了林家湾集镇的污水整治,对港越猪场的污水排放入河进行了彻底整治,做到了河域内无污水排放。

下一步,双石村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和党员在治河、护河中的先锋模范作用,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,加大日常巡河、清河、监管力度,齐心协力打造“水清、岸绿、河畅、景美”的人水和谐新画卷。

来源:韶山市融媒体中心

作者:朱俊文 黄思宇

编辑:成瑶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